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机构动态

用科学方法防治读写障碍

作者:首席记者 马骥远  时间:2011/3/6 13:16:43

公益深交会上举办少儿读写障碍防治讲座

晶报讯(首席记者 马骥远)读和写是人类学习知识和生活工作的基本技能,然而有一些少年儿童,因为先天的原因,读和写对他们来说成了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在昨天的公益深交会上,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与残友社工服务社联合启动了读写障碍支持计划。 

读写障碍的特征是什么?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教授、特殊教育专家武婉娴介绍,阅读文字时不通顺,漏读字词;抗拒写字,写字时经常遗漏偏旁部首,或是偏旁错排,大小比例不合理;执笔姿势不正确,用力过轻或过重;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在一件事情上专注15分钟以上,部分孩子伴有多动症;幼儿阶段语言能力发展迟缓;长期记忆力衰弱;不能连续聆听并记住所听的话;难以记住较长的指令;如果你的孩子有这些症状,那么就很可能标志着有一定的读写障碍。

孩子有读写障碍怎么办?武婉娴表示,父母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能急躁,切忌打骂,那样只会适得其反,应该采用有针对性的方法来引导。她说,拆字方法对读写障碍的孩子是特别有用的,因为它所注重的不是死板的传统笔划写字方式来记,而是用图像部件的方法来记忆文字,对读障孩子是较为容易掌握的方法。还可以采用多感官学习法,主要是让孩子在同一时间利用五感学习,包括触感、视感、听感、嗅感、味感。当然不一定每种活动都可以用齐五感的。例如,拿一盆面粉,让孩子用手指在面粉上写字; 给予学生不同大小的方框,要求学生在上面写字并感觉一下该如何把字形平均分布在方框中。

武婉娴特别强调, 教师和家长必须奖励孩子在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而不仅仅是成果; 不要用负面的字眼来批评孩子;重要的是要帮助儿童为自己制定现实的目标;不要过分着重学业,多发掘孩子其他方面的潜能;鼓励孩子从服务他人或其他工作中建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