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机构动态

社工,身边最可爱的人

作者:晶报记者李岷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李桂瑜  时间:2013/6/21 13:29:52

                                                                            社工宣传周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文章转摘于晶报】学校里,他们对孩子循循善诱耐心辅导;社区里,他们对老弱病残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走进家庭,他们协助改善夫妻、亲子关系;进入企业,他们辅导、关爱员工……也许您并未留意身边这些总在奔走却始终保持温暖微笑的身影,他们是社会工作者,我们身边可爱的人。 

第六届深圳社工宣传周今闭幕

今天是“2013第六届深圳社工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的最后一天。自19日以来,271场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十个区(新区)陆续展开,由3000余名深圳社工开展的宣传册派发、展板展示、互动游戏、摊位咨询、现场访谈、问卷调查、义工招募、情景剧表演、亲子工作坊、趣味运动会、技能培训等近50种形式的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服务市民累计达10万人次。

23日上午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广场举行的主题日活动是“2013第六届深圳社工宣传周”的重头戏。当天启动了全市社区服务中心电子分布图和“军徽映夕阳、军徽映晨曦”双拥活动,发布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成果及深圳社会工作文件汇编,并对2012年度深圳社会工作行业评优活动获奖者和公益梦想合唱大赛获奖单位进行表彰。 

该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和市关爱办联合主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自2007年开展社会工作试点以来,深圳社会工作的探索与积累之路走过了6个年头。为了向全社会充分展示社会工作取得的优秀成果,为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增进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的认同与支持。

用专业知识服务他人 

在深圳这座爱心之城,除了庞大的义工服务群体始终在身体力行地践行志愿精神外,还有着一支3000余人的专业助人者队伍,分布在全市的各个社区、学校、医院、福利中心、残障人士职康中心、司法所、禁毒所和企业中,用专业的服务理念、方法与技巧,为市民开展助人服务,他们就是深圳社工。

为期7天的“2013第六届深圳社工宣传周”与其说是“宣传”,不如说是集中的公益服务活动。

20日在福田区口岸社区开展的健康义诊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血压偏高,但是控制得很好,去年开始就有个小姑娘每个星期都要去家里给我量血压,还陪我聊天,很好。”家住皇御苑的张大爷口中的小姑娘,是口岸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刘婷,因为年逾七旬的张大爷子女不在身边,社工便坚持上门服务,关心老人家身体情况。当天,除了现场义诊,还设置了健康知识和社工知识问答环节,并有不少居民前来询问宣传社区服务中心的相关服务情况。 

社工服务宣传宣传在各区相继展开。21日,南山区龙珠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开展了“社工与你同在,温暖与你同行”的社区社工宣传,并发放了社工调查问卷,了解居民服务需求,提升服务质量。罗湖社工走进布心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社工与你在一起”社工进班宣传活动,让学生认识、了解学校社工,知道何时、何种方式可以找到社工。坪山新区社工联合多家机构,宣传新区残障服务业务及残疾人政策法规,提升社区居民对残疾人的接纳及认同。

“助人自助这是我们的核心理念,社会工作是一项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据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社工自2007年起步以来,短短6年间,已由试点阶段的9家37名社工发展到如今的269家3035名社工,分布在全市10个区(新区)。 

企业社工创新服务

“有困惑,找社工。”这句话在富士康集团广为流传。2010年6月,富士康集团率先从铭晨社工服务中心引进社工服务。作为最早引进企业社工的富士康集团,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成效显著,获得员工的一致好评。

同样引进企业社工的还有华为股份有限公司。中智社工服务社与华为合作,设计实施了“员工全程式社工服务模式”,为劳务派遣工提供从应聘到离职的全程服务。 

除了深入企业厂区,企业社工还在员工聚居的社区提供专业服务。

温馨社工服务中心设计实施了“榕树馨家园”社区支持型企业社工服务项目,在企业员工聚集的社区内设立社工服务站,主要服务新生代外来劳务工,开展讲座培训、咨询辅导、心理评估、心理素质提升、团队建设、社会责任、危机干预、文化营造、家庭关爱、生活中介等社区支持服务。 

在市福彩公益金的资助下,志远社工服务中心自主开发“幸福城市,因为有你”社工服务项目,在龙岗区宝龙高新技术园区设立了社工服务点“社工同心坊”,得到企业员工和管理层好评。 

此外,残障社会工作和学校社会工作等内容也与企业社会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 

残友社工服务社策划实施了社会企业残友集团残障员工帮扶计划,为在个人生活和工作上遇到困难的员工提供社区融入、无障碍生活保障、减压调节等服务,直接惠及残疾员工千余人。 

春暖社工走进民办学校,根据学校情况引入社会资源优化学校内部管理,提升学校社会知晓度,同时积极预防及加强辅导严重行为偏差与适应困难学生,发展其健全人格,深得学生、家长、学校等各方面的好评。 

目前,通过企业社工,开展与员工的生产适应、环境协调、福利保障、职业生涯发展以及劳动关系协调等有关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已成为促进员工发展,保障员工利益,提升企业效率,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文章出处(晶报):http://jb.sznews.com/html/2013-03/25/content_2417786.htm 

链接

政企“合资”力促重大深入专业服务 

据悉,作为国内首推企业社工创新的城市,深圳企业社工发展迅速,为鼓励企业积极引入社会工作,深圳还尝试采取政、企“合资”的方式,企业出一半经费购买社工服务,由政府给予50%的资金补贴,以促进企业社工服务的开展。截至2012年底,共有近50家企业、工业园区、民营医院、民营学校等单位引入了社工服务,全市共有16家社工机构开展了企业社工服务,专职从业社工达215名。

社工们为残障、卫生、计生、妇女儿童、社区、民政、教育、司法、禁毒、青少年、企业、信访、综治、少数民族与军队等14个领域的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助人服务;服务内容也从宣传普及、一般性接访、个案咨询、支持及教育性小组、社区康娱活动等,逐渐将重点转为治疗性服务、维权增能、危机介入、援建救灾等重大、深入的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