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报道

让残疾人用工作获得尊严-—— 郑卫宁的助残之路

作者:新华社深圳  时间:2016/2/16 13:43:49

   

郑卫宁(右)在河南开封看望“云客服”项目参与者(资料图片)。

  身患先天遗传重症血友病,饱受身体出血的痛苦,双腿萎缩只能以轮椅代步……郑卫宁自懂事起深深体会到残疾人的各种愁苦。

    尽管出生在一个高级干部家庭,但郑卫宁不安于待在家中让父母养活。“工作,对于残疾人来说,解决的不仅是生存问题,更是尊严问题。”

    1997年,国内刚刚起步的互联网,让郑卫宁找到了人生方向。在家人的支持下,42岁的他率领5名残疾人朋友创办了“残友集团”,并成为集团董事长,开始了为残疾人就业而奔走的岁月。

    19年来,在未借银行一分贷款、未用政府一文补助的情况下,当年那个只有一台电脑的打字复印小作坊,如今已成为一个拥有1家基金会,12家社会组织和38家社会企业的大型公益社会企业平台。

    2014年,阿里巴巴与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正式签约推动“云客服”项目,使残疾群体在淘宝平台上为消费者提供业务咨询、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远程客服服务,完成远程外派工作,从而实现残疾人特别是重残人员的居家远程就业。

    记者了解,除了阿里巴巴外,腾讯、海南航空等企业都已经与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合作,帮助残疾人就业。在郑卫宁眼里,这仍然不够,他呼吁更多的人、社会组织、企业、政府各部门加入到帮助残疾人就业的队伍中,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愿望。

    郑卫宁已年过六旬,由于身患多种疾病,每周需要多次输血,但是,他仍然不停地为残友们奔走。他说:“得了先天遗传重症血友病的人,很少能活过50岁,很多人劝我退休好好歇着。可我最怕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我一定要在工作中走完自己的人生。”

(新华社深圳2月11日电)

   文章来源: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6-02/12/content_3458556.htm?v=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