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机构动态

“舍”你其谁

作者:揭华妹  时间:2014/4/29 16:02:31

在集体宿舍生活中,当两类或者三类别的残障群体同住一宿舍会发生什么事?能融合在一起吗?沟通是否通畅?他们的宿舍环境怎样?
     残友社工服务社在4月底将残障集体宿舍开一个《“舍“你其谁》的社工融入小组,现在大家一起跟我们的社工走进他们的集体宿舍,倾听他们的心声,协助他们改造集体宿舍的文化建设环境。
    本次小组共8人,其中视障3人,肢残4人,健全1人。他们有看不到的,他们有行动不方便的,他们有坐轮椅的,他们在一个集体宿舍中,他们是如何沟通与宽容大家的行为。
    在第一节小组中,我们的破冰游戏中,在游戏中大家互相认识彼此的爱好,习惯,籍贯等。大家还签了小组契约,大家一起约定每一次的小组要开开心心,尊重彼此的劳动成果,要守时。
    在第二节小组中,我们通过社工业余的调查访谈与问卷填写,了解他们宿舍的环境,宿舍的文化,宿舍的人员。通过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此报告在第二节开节前就跟大家汇报调查的结果。在大家的激励讨论中,我们总结集体宿舍出现的三大问题:一是宿舍卫生情况,二是宿舍物品陈列,三是轮流洗澡。我们社工根据问题的罗列,引导他们用5W1H的方法一起制定行动方案,一起讨论如何解决宿舍存在的问题。经过半个钟的讨论,最后小组形成行动方案,并确定小组的组长与监督者。
    在这两节小组中,我们三名社工揭华妹,陈国玉,杨骅积极配合,把每一节都做得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