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位置:首页>>通知公告>>信息公开

2019年年度总结

作者:  时间:2020/1/14 16:19:21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任何违法犯罪行为;

二、本度年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下积极完成了2019年登记手续。

三、人员及机构变动情况:本机构由于业务发展状况良好,人员稳定情况发展良好;

四、财务管理情况:机构按照民间非营利会计制度及会计法为基础完善了机构的财务管理制度,有专职的会计人员1名,出纳人员1名,,规范化了机构财务运营。本机构年初指定了本年度的财务预算,明确了机构的工作目标,有效控制机构的日常运营。机构财务经营情况具体可见附件财务审计报告

五、开展项目和岗位服务情况:社工服务成效良好,社工业务逐步拓展。我们机构目前社工服务主要集中在残障和企业两大领域,为企业员工、残疾人、特殊儿童,社区残疾人、老人等提供专业服务。社工主要运用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手法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从服务对象的反馈、用人单位和社工的反思来看,社工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年度新增岗位即是在原有企业服务得到认可后扩展到兄弟企业的良好范例。我们在注重社工服务素质的同时,也着力于开拓社工业务,本年度的特色有如下4个:

1)残障宿舍服务

  残障宿舍服务是由深圳市罗湖卫宁社区服务中心与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合作,整体引入国际16项社会服务质素标准的残障人士标准化社会服务。残友社工服务社对残障人士的需求进行调研与分析,设计专业服务内容,并由罗湖卫宁社区服务中心实施与评估。所推行的服务涉及到残障人士吃、住、行、洗衣以及员工帮扶计划(EAP)等。目前以残友集团为试点推行此项目,解决了残友集团残障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无障碍保障。

2)儿童读写障碍及其家长服务

致力于为简体字地区6-12岁儿童及其家长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包括开展读写乐训练课程,让读写障碍的孩子在短期之内掌握到处理文字的方法,并且针对他们的各项问题做出适当介入。还有,给家长提供咨询与心理辅导,定期开展家长交流活动,推动亲子辅导,提高亲子沟通技巧,让家长从服务中得到支持,并学习辅导孩子的方法。

3)企业社工发展计划

本年度致力于不断完善服务社特色企业社工项目,为企业提供专业残疾人企业社工服务,目前机构一共有10个企业社工。不断稳定企业社工队伍,保持核心竞争力。

4)无障碍出行服务

为出行不便的残障员工提供快捷、舒适的接载服务,保障其享有自由出行的权利。

六、培训计划:2019年度社工的培训工作能够按照年度培训计划顺利推进,从培训提供主体来分,可分为以下三类:一是机构提供的培训,侧重点在于新入职社工的适应性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机构的各项管理制度、服务岗位的具体情况、职业生涯分享等,目的在于使新社工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社工岗位,顺利进入角色,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另外机构还积极组织相关领域社工外出交流学习。二是社协提供的培训。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注册社工每年要完成80个小时的继续教育培训,在本年度,社协提供众多的继续教育培训,内容涉及社工的工作原则与专业价值观、社工服务中的法律援助与服务对象的维权、项目创新、服务多元化等,旨在提升社工的专业质素和实务水平,机构组织在岗社工积极参与培训。三是,鼓励机构社工参与社会上不同培训主体提供的各类学习课程,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管理、财务、慈善、金融、党建等课程,全面提升机构员工综合业务和知识面。此外,为了巩固培训效果,机构要求每名社工培训之后进行反思总结讨论,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让社工能够内化内容,反思日常的工作手法,使培训内容能够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019年机构共自主举办了专业技能培训1场,其中自办培训1场,自办培训集中在下半年,目前已经提交至社工社工学院。

除了开展自办培训外,同时机构也鼓励社工自行参加社协以及其它机构和组织举办的与社工知识有关的不同类型讲座、培训以及文凭或非文凭类的学习。

七、人事管理:严格按照规范与员工签署劳动合同,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并将相关档案严格保管好。

八、工资社保:机构在员工试用期结束转正后都为其购买了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根据现行的《薪酬管理制度》规定给机构员工统一购买综合医疗保险。

九、财务管理:机构设有财务部,安排专职财务人员出纳和会记各一名各司其职。制定了机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会计报告编制完整,并经机构网站公示。有专门的财务会计资料存放地和存放条件,会计凭证、账薄、报表、税务申报资料等财务会计资料保管有序、完整。财务报表已经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尽量节约机构行政开支,想法设法降低管理成本,给社工提供在同行中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薪酬,社工工资符合“7+1”文件要求。

十、党建活动:机构专门建立了党支部,在残友党委带领和指导下积极开展俩学一做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并积极将俩学一做精神带入到工作当中,为工作添加明灯,指引方向。2019年,支部党员同志在残友党委的组织下,与英德市、浏阳市、茂名等各地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